只要数分钟便能抵达宇宙,但抵达昭和基地要花数日的时间,它比宇宙更遥远。

这句作为标题的名言出自日本首位进入太空的太空人毛利卫在被邀请至南极昭和基地时所说的话,

对于那些还未播出就各种吹捧的霸权王作,到真正播出的时候缘低于预期,反而是这种开播前毫无了解,甚至播出几集都还不知道的冷门番,更能给人带来惊喜和意外。

比宇宙更远的地方》,光这个不知所谓的名字就已经可以劝退大半观众了,从B站的追番人数就可以预测到了,只有55万人,相比来说已经不算太差,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差,最开始听到这个番剧的名字和一点剧情简介,还以为会是一部南极科普片,主要就是讲述南极的科学现象和风景日常,虽然感兴趣,但顶多是在某个闲暇的时候才会看得休闲番,直到我看了第一集。

故事的开头里,主角玉木麻理(CV:水濑祈)在一如往常的清晨醒来,在邋遢懒散的房间里无意间看到以前的笔记本,写着在升入高中前写下的目标:

  • 写日记;
  • 逃一次学;
  • 来一场没有目标的旅行。

就这一幕便已经抓住了我的心,这个目标既不宏伟,也不叛逆,像极了在哪个躁动年级时候我们对自己说的话,一下子就想到了自己的情形。

高中的时候我也有开始写日记,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或是懒散、或是忙碌,渐渐的日记写的七零八落不成样子;

逃学是没有过,我总是坐在教室里,遵守着既定的无聊的秩序,顶多想起初中时一次英语课翘课的经历,我已经完全忘了那时我为什么这样干,但我固执的觉得那天的星空一定是璀璨明亮的;

后来我看过《背包十年》,羡慕作者“小鹏”可以到处旅行,去到我喜欢的地方看那些我想看的,而这时的我只是坐在教室里,空气炎炎沉闷、高考压抑紧张,偶尔的间隙想想自己想去的欧洲。

我要出去旅行,在卫生间换好衣服,坐上与学校相反方向的电车,在一如往常的学校之中,只有我一个人跳脱出来,展开没有目标的旅行。

最后玉木并没有去到东京,也没有逃学,在踏上旅途的电车前退缩了,一如我们,在最后的时候选择了回归现实,毕竟太疯狂,理性告诉我们这样做并不现实,你要考虑时间、金钱、人际关系和未来方向,以及这样冲动的结果,最终你就来接受平庸和稳定。

幸运的是,玉木遇到了小渊泽报濑(CV:花泽香菜),给漫无目的苦恼中的玉木以新的目标,以及在后面加入的三宅日向(CV:井口裕香)、白石结月(CV:早见沙织),在互相鼓励和各种挫折磨难中出发到达南极。

南极是个地方,在动画中更多的只是一个意像,你可以把南极想象比喻成任何你想到达的、你想实现的、你想做到的事物,去往南极的距离,就是你路途中遥不可及的困难。

最喜欢的一幕场景大概就是第二集在歌舞伎町时躲避大人的日剧跑片段吧,这一场景并无多少作用,至多我是这样认为的,却是我觉得整个动画中我最喜欢的情节,主角们从最初带有恐慌紧张的情绪开始荒唐大笑,一边跑一边激扬肆意,你知道这一种感情,但你无法准确的去形容他,一如青春,荒唐美好。

目前动画播送在第六集,众人还停留在新加坡,但我丝毫不怀疑他们能否去到南极(op动画已经出卖了你们了,你们不但去了,还玩得很开心。)

如果你去不到远方,就把你的梦想寄予在你相信的人身上,让她代替你前往哪个比宇宙还要遥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