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细数来,不敢说自己阅书无数、但大大小小,主流小众的漫画自己也看得七七八八了,经典有趣、哲理深思、风格类型的的漫画都能说出。也很难评价哪部漫画最好、那个漫画家更厉害。能做到部部经典、每篇必看的,细细数来只有三个了——北条司、安达充和高桥留美子了。

而其中安达充只专注校园青春棒球、北条司多画的是硬汉风格的都市漫画,只有高桥留美子,能做到推陈出新、题材各异,从都市感情的《相聚一刻》,到战国风情的犬夜叉、也有校园情感搞笑的《乱马1/2》。

高桥留美子作品

《福星小子》(全34卷),于1978-1987年间在《周刊少年Sunday》上连载;
《相聚一刻》(全15卷),1980年10月14日-1987年4月6日在小学馆的青年漫画杂志《Big Comic Spirits》上连载;
《乱马1/2》(全38卷),在小学馆旗下的漫画杂志《周刊少年Sunday》1987年36号-1996年12号上连载;
《犬夜叉》(全56卷),于1996年11月27日开始在《周刊少年Sunday》杂志上连载的以描写战国童话故事为题材的长篇漫画,于2008年6月18日完结;
《境界的轮回》(全398话),2009年4月22日-2017年12月13日。

漫画&动画

从1978年至今四十年的时间里,能做到高桥这般高产稳定、质量上乘的漫画家还是屈指可数。

周末休息,打开好久未用的“漫画人"惊讶地发现《境界的轮回》漫画完结了,真的很突然的那种,因为之前的连载更新一直时断时续、缺页少张,嵌字翻译也是字体风格各异,给人一种小众漫画、没有字幕组接手的感觉。虽然动画已经出了三季共75集,就近几年来说,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超长篇了。

之所以不火的原因至少因为“优酷”独家版权,画风本就小众、剧情又偏向轻松日常,更关键的是少了B站这个宣传口径,知道的人太少了。不管平时怎么吐槽B站,但都不得不承认,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次元聚集地,少了它的加持宣传,再上乘的作品都要降两个等级评分。

《境界的轮回》动画评分

《境界的轮回》第一季评分
《境界的轮回》第一季评分
《境界的轮回》第二季评分
《境界的轮回》第二季评分
《境界的轮回》第三季评分
《境界的轮回》第三季评分

评分还是感觉有点低,既和豆瓣的风格有关,也和市场变化有一定原因。

《境界的轮回》op

感想&感谢

漫画完结的突如其来,因为本身并没有主线剧情、只是用小故事、小剧场来充实人物情节,只能说是长一点的四格漫画。感觉可以看一辈子的漫画,在你点开下一张的时候,忽然发现结尾写着离完结就剩最后两话了的字幕时,还半天没有缓过神来。

《境界的轮回》在画风上有《犬夜叉》的影子,剧情上偏向《乱马1/2》,人物性格也能看到和很多以前漫画里的人物的影子,总归说这是一部全新的陌生到熟悉的漫画。

《境界的轮回》398话完结
《境界的轮回》398话完结

初看的时候,感觉都不像是一本现代风格的漫画、没有萌腐、没有坏人危机,不带一点商业流行元素,简简单单、好像进入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样子,看着让人开怀大笑,然后喜欢画中的人物,简单纯粹、如此而已。

据说本来就是高桥留美子性之所至,没有主线、想到就画,知乎评价有很多说“江郎才尽”、“空洞崩坏”的,我是觉得很OK啦,漫画很高桥,水平既没有下降、也没有巅峰,只是一如既往的那样有趣

《境界的轮回》漫画完结了,希望它的动画化还能有第四季、第五季,也满怀期待的等待着高桥留美子的下一步作品。

漫画的结尾,六道鲭人和转世的妻子在一起了,离家的姐姐(美人秘书)也回到家中、喜欢架印的莲华留在了命数局工作,大家都各有归宿,一切都没有的变化,一切又都有了变化,留下的留白给读者隽永自想。

究竟六道轮回有没有还清巨额的债务和真宫樱在一起呢,他们之后的约会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我们既不知道,又全都知晓。

398话,28页(完)
398话,28页(完)

可喜可贺,可喜可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