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棋魂》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漫画,以至于还会经常去重温翻读,每一次都会发现新的有趣的细节对话,和不一样的感悟,《棋魂》所表达的主题内涵是一辈子都不会过时的,需要我们去思考追寻的路途,虽然最后我也没有去学围棋,但有时候看到帅气的定手时,也会想着自己要是如此就好了。

如果有一天海枯石烂,日本沉没,地球重启,只能有一本漫画留下来的话,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棋魂》。

与《棋魂》的结缘

印象里第一次看《棋魂》是动画,那时候在武汉的表哥家里玩,租影碟看电影,其中一部就是《棋魂》的一集,虽然没看懂,但觉得很有趣,也就在脑海里留下了印象。

后来在家附近的"华中希望读书社“里看到了《棋魂》的漫画,自然而然开始阅读。那时候分不清动画、漫画,不会上网找资源,简简单单,正处于嗜书如命、饥渴阅读的年纪,漫画、小说、童话、作文、只要是和文字有关的书籍,都不放过。

那时候第一次看《棋魂》,26卷的篇幅还觉得很长,看了好久才把它看完,新奇有趣,虽然看不懂围棋,只能通过旁人的解说和主角的神情变化和气势来判断,就像现在看《龙王的工作》刷着”妙呀、妙啊“一样,你不懂它的规则,但你知道他所想表达的话语。

“藤原佐为”消失

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果然还是“佐为”消失的那话(第124话:别了),应该是在夏天。清凉的夏风吹动着窗帘,5月5的鲤鱼旗随风摇晃,此时的阿光对于佐为的消失还是一无所知,倦怠着打着瞌睡,如同往常一样对弈下棋。

再清醒时,窗外一片静朗,我已经忘了那个时候是在什么时候看的哪一话,我固执的相信也是在夏天,在蝉鸣声长的暑假,也有着拂过发梢的轻风,第一次体会到感动到不知如何去形容的心情——关于离别、关于友情、关于托付。

棋魂人物的群像

除了对主角的刻画外,其中出场的配角也是性格鲜明、各有特色,让人喜欢,一点都没觉得次要。输棋后会躲在厕所哭泣反思的越智康介,在赢得“北斗杯”的候选资格后,坚持和社再战一局,为了身为棋士的自尊;有过小私心但还是真心帮助进藤光的和谷义高,在“北斗杯”选拔赛后重新重新认清自己的道路奋勇前;在院生考试中下错一棋的伊角慎一郎,在经历波折和奋进后,重新进入到职业棋士的道路上来;没有天赋,进入到围棋世界后,也一样的拼搏努力下棋的本田敏则;甚至是那些只出现几话,或是一面之缘的角色,也能马上感触到他的热情,整个《棋魂》26卷,全189话,你很难找到一个你真正讨厌的角色,大家都很真实的贴近现实的性格,你能在你的生活中找到和他们相似的人物。

漫画剧情的发展

漫画的剧情进展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初次接触围棋的国小时期,只是偶然的接触,加入围棋社,渐渐从懵懂中找到兴趣,开开心心的下围棋,最大的想法也不过是战胜海王的围棋社;

被海王社的主将建议,追赶着塔矢亮,参加院生的考试,踏入正式的职业围棋世界,初来乍到,跌跌撞撞,追逐着塔矢亮的脚步并想着超越他;

最后的阶段,就是在“佐为”消失后,在沉寂一段时间后,作为主角的进藤光真正的独自成长起来,不再是为了佐为而下围棋,而是为了自己开始下棋,从佐为处继承了追求“神之境界”的传承,彻底的在这个世界扎下了自己的根。

就像桑原本因坊(第140话:决心)说到的:围棋是需要两个人下的,只靠一名天才是创造不出绝妙佳句的,需要两个才能相等的人,才能开始追求神乎其技的境界。

呼唤着你-终局

在最后的结局里,因为一场关于“本因坊秀策”的翻译误会,堵上尊严和坚持的理由,不能输的棋局,进藤光和高永夏的大将对局,在整整一卷的情景渲染里到达了高潮,所有相关的人物都出场露面了,在穿插着的对话中,围绕着围棋和未来进行了长考的问答,古代的英灵复活到现代,现代的人们如何面对着未来,已经未来围棋的。

直到这时,是我将《棋魂》奉为经典的原因,进藤光并没有赢,在波涛汹涌的奋起直追后依然相差半目,这是一子好大的半棋,是作为此时的进藤光还达不到的厚实的半目。

就算知道,可是输棋的太难受了。

一般的大结局都是打败了大boss,完美收官,一切,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可这样的生活真实吗,就算看漫画只是逃避真实的残酷生活后的一点轻松的休憩,也不想就这样坦然接受这样所谓的虚假青春。

青春本就不完美,考试会不及格、喜欢的人不能在一起、友情最后会碰到离别,不是你有所觉悟,就可以无视平日的积累、违背物理的规律常识,说着大道理,就可以打倒想打倒的人,但这样就够了,在那段时期里,为了某个目标而去奋斗着,在拼尽全力后依然失败后,躺在地方告诉自己不会后悔,就像《灌篮高手》,就算没有进入到全国大赛,在最后的那一颗投球中就已经足够了。

就是因为这样,我们才喜欢这样不完美的结局。大概是因为真实吧。

阿虚说:"在虚拟的故事中寻求真实感的人脑袋一定有问题。"

就算是这样,我们也想要这样的真物。

没有完结的完结

在"北斗杯"篇完结后还有两话番外篇,当时的漫画书并没有这一话(也或是是自己遗漏了),我也一直不知道,直到大学里再一次重温《棋魂》漫画,在翻看完结后的插画后,无意中发现了隐藏的几话,在北斗杯赛完结后的若狮子赛,还是院生的少年少女奈濑冈(♀)和庄司(♂)在若狮子赛上碰上了进藤光和塔矢亮,一样是院生排名的第一名和第十六名,有点时光轮换,沧海桑田的错觉。

才发现故事的时间只过去了一年,真是好长的一年,男孩儿已经长大成大人了,经历了别离、输棋、拼搏、和努力,我们也在懵懂中学到了一生都还在领悟的人生道理。

就算三北斗杯结束了,在以后的日子里,进藤光和塔矢亮还将继续下棋,在直到下出那一手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神之一手”;直到进藤光拿到“本因坊”的头衔找寻到“藤原佐为”的影子;直到下一代的人继续追寻着前人的步伐,踏入围棋的世界,为了将过去和未来连接起来。

我是为了将遥远的过去...与遥远的未来连接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