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书了,不是公众号那样的碎片化文章。

不是说没有看过书,公众号也关注了三十来个,平时刷着即刻和知乎,关注的板块有科技、有阅读、有热点时讯、也有长篇干货,看上去热热闹闹,繁花锦簇,好像全世界的知识都呈现在我眼前供我挑选。

一本书的厚度被作者提炼成一篇文章,两小时的电影被压缩成三分钟的影评,一个学期的课程可以通过七天的速成班完成,实在不想学、嫌看书太累了,还可以闭上眼睛听着电台就好了。

知识的获取从未如此轻松,同时我们健忘的速度也从未如此的快。

关掉公众号就忘记内容,知道了电影的内容也无从感触到它的内涵,七天的速成班最后也是逃课玩乐,摘掉耳机后,又真的能得到多少知识呢。

越这样越空虚,越空虚越焦虑、越是焦虑就越不想去积累,想寻找快捷成功的道路,想要一步登天:最好是一天教会、第二天就开始运用起来,第三天便成功,第四天走上人生巅峰,第五天就又始想着诗与远方,周六周天就可以追寻自我,一个人的一生路程,最好一个星期就想走完。

要快、不能等待,是现代人的通病,就像我们不能忍受60秒的广告(确实忍不了),也不能等待漫长的积累,一万年太久,只想朝夕就成功。

虽然还没有为知识付费过,但已经感受到这种紧迫感了。

不学习就不能进步,不能进步就只能原地踏步,在原地就会被别人超过去。一方面上升的渠道逐渐关闭,一方面又是如此轻而易举的滑落到底层,教育、医疗、房产,就轻易的让人赤贫了,不敢生病、不敢买房,年轻人生活的压抑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