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闲来无事,就把这部好久前下载好的《肆式青春》翻出来鉴赏点评。

这部作品在中国一直宣传是新海诚和中国团队联合制作,但翻遍开头片尾和海报信息,都没看到新海诚的名字,查询了一下,真相是这次的日方合作人员是新海诚的老搭档竹内良贵参与中国制作,再加上负责影片的后期配音配乐的是comix wave films,这家公司正是此前《你的名字。》的制作方,影片的画风也是典型的新海诚式美术风格作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雌雄1


也有说“行”篇原由新海诚主导拍摄,但《你的名字》大火之后,档期被东宝注: 东京宝冢映画株式会社占完了,虽然勉强做出来了,但缺了“行”的一角,也算是青春的遗憾吧。

《肆式青春》,又名《詩季織々》,以北上广为舞台、以衣食住行为主题,分三个片段讲述青春的故事。

  • 一碗乡愁(向阳早餐),【主题:食】 (监督:易小星)
  • 霓裳浮光(小小时装秀),【主题:衣】 (监督:竹内良贵)
  • 纤雨初晴(上海恋),【主题:住】(监督:李豪凌)

《一碗乡愁》(北京)

刚打开都怀疑自己看了动画版的《舌尖上的中国》。

叫兽易小星,知道他是高中时看过他曾经指导拍摄的《万万没想到》和《报告老板》两部网络喜剧短剧,再之后就江郎才尽,后面的作品大多反响平平,18年又推出同类型喜剧短片《万能图书馆》,依旧原班人马,却已盛况难却。

“一碗乡愁”的故事,据说原型来自易小星六年前写过的短篇文章,以自己亲身的北漂经历真实改编。但全片看下来,并没有感悟到在北京雨夜的心情,只记住了一千多公里外的湖南米粉。名写北京,实写湖南,借北京雨夜的冷漠来反衬湖南农村的温情、用连锁店素食米粉来小店淳朴的美食,属于一开头就跑偏了的故事。

通过三间米粉店的兴衰变迁,来讲解自己的青春历程、童年欢快、青春萌动、成年孤寂。很客观的说,这个故事很失败,以湖南米粉为主线穿插剧情,但在其中的笔墨过重,以至于全片下来,我只记住了米粉和米粉还有米粉。

想用湖南乡下的人情温暖来对称北京的人情冷暖,但整个篇章下来,描写到北京的情景不到两分钟,一不留神,就忽略过去了。

这篇乡愁太自我主义了,导演并没有大而广的进行提炼,全片看下来,只看到易小星自己的童年记忆,和对家乡的怀念及对外婆的悼念,只能算是易小星的个人情感故事,也许导演自己很感动,但于观众来说,一直都无法融入剧情,自然也说不上有什么触动。

《小小时光秀》(广州)


“小小时光秀”是日本监督竹内良贵,可以看出监督是想讲一个很好的中国故事,但用力过猛,于是有了全片最莫名其妙的情节和故事。

整个故事中,包含职场潜规则、情感危机和小三上位,还有姐妹矛盾和工作压力的重负,这里面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元素讲一个好故事,但监督只选取了其中最表面的部分,整个剧情就是:姐姐事业受阻、情感出现危机、心态不稳,和妹妹大吵一架,之后在妹妹的帮助下重新拾回自信,继续在广州追寻梦想。作为承上启下的篇章,尴尬且意义不明。

莫名其妙的争吵、莫名其妙的和好记忆莫名其妙的结束。

我知道这里导演是想表达姐妹两个在常年的隔阂,最终解开两人的心结,互相理解对方的理想和付出,然后互相帮衬砥砺前行。

整个故事我听的是日语配音,国语版的这段配音是用的粤语,听惯了国语配音并不习惯粤语的腔调,也不懂为何这里非要强调用粤语方言,难道不用这样就无法表面这个故事是发生在广州吗?

《上海恋》(上海)


全片发挥最好的一段,便是《上海恋》这部分,可以说是全片发挥最稳定的部分,就制作方面有“安定感”,怎么形容这种安定感呢,就是当你看到故事类似新海诚的秒五叙事时,就知道这集稳了,不会跳脱节奏、不会剧情崩坏,属于一眼就能看到上限和低端的电影,你说不上它好,也不能说坏。

但这样也没有惊喜感了,看到开头,基本上就已经预测到故事的走向,相恋的两个人,因为莫名的误会、青春的羞涩和,齐白石说:“学我者生,像我者死”。而上海恋,只能算学到皮毛,有其表却无其古,不管怎么拍都达不到《秒速五厘米》的境界,只能沦为秒五的附庸作。

借由录音机来传递情感和话语可以说的上新意和浪漫,在不断地交流中深入了感情,彼此喜欢着对方但一直不好意思说出口。虽然录音机作为媒介根本不可能做到如影片中那样即是通信,互问互答。

以考试结果为契机,李默为了考入夏小雨的复旦附中高等学校,拼命苦学,最终,李默考上了,但夏小雨却为了男主不考附中了,又因为误会和延误,没有准确的传达到这个信息,最后男女双方还是分隔开来,看完这个故事之后,丝毫没有感感动,实在是这个故事太常见平庸,基本上小学时候就能在《意林》和网络微小说上看到类似的故事,毫无新意,很难再有共鸣。

一个故事,要么非常具有隔离感,让读者可以体验到异世界不同的风情;要么十分的贴合大家的印象,让读者在故事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上海恋”则夹在二者中间,不远不近,最为尴尬,既不能入戏,又不好吐槽,毕竟可以看出导演是想认真的讲这个故事的。

整个故事不能说是抄袭,可以算得上致敬,导演李豪凌自己也承认,在很久之前看过《秒速5厘米》之后就一直对新海诚导演十分憧憬,在不断与制作了该作的CoMix Wave Films联系、接触之后,才有了这次的企划,也就是这部电影《肆式青春》的诞生。

导演虽然模仿了新海诚的风格,但却未学到其中的精髓,故事的最后,在同学聚会上,男主看到多年未见的女主,正欲上前招呼,却发现同行还有一名陌生男子,才发现女主已早为人妻、家庭美满、生活幸福,男主默默的放下举起的手,和女主错身而过,然后最后一格画面定格在双方的背影上,这样就更新海诚了。拍出来的话就是顶好的神作了,也更符合中国特色国情,相信这样就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和感怀了,你看《后来的我们》不就是这么拍的吗?o(* ̄3 ̄)o

总结

故事的最后,三个篇章的主角们齐聚机场,象征着青春不断向前,明天更美好。

也许这个故事很好,讲的是北上广深的故事,但我并没在这些城市待过,也无法体会导演们想要呈现的内涵的情感,所以,我不喜欢,唯一可堪称赞的,大概就是精美如壁纸的画风吧。

这三个故事并没有独特性,在那个城市都会发生,并不能代表北上广,像“上海恋”即可以发生在北京,也可以是在广州、深圳,就算变换背景,观众也不会对这个故事感觉到不适。

以中国城市为舞台,说到底,不过是增加一点宣传点,套个好看的壳子,衣食住行的主题,就像学生时代的命题作文,随便一个故事,套进主题的框架中,七添八改,就新鲜出炉一个故事了。

就像高中我写了三年的在下雨时给我送伞这个故事,视送伞人的角色,可以讲亲情、可以讲友情、也可以是师生情。故事没变,却可以批量生产你想要的内容,这样的文章,自然说不上美味,同理,《肆式青春》也是如此。

后记

对于国漫,我总是太苛刻严格,《肆式青春》并没有我说的这么差,其中也有不少精彩片段和可取之处,在一众国产电影里,也属于质量上乘的佳作,在影院观看,也是值回票价的影片。

它本应该做得更好,就像一个母亲一样,总是数落自家孩子的缺点,但也是最爱。

《肆式青春》的票房成绩有些难看,Netflix(网飞)的同步上映,让电影资源过早地流出,进一步稀释了票房,到目前为止(2018年4月27日)的国内累积票房只有282.6万(中国票房数据),首日票房就占据了其中的90.69万票房。

《声之形》的总票房是4450.5万元,新房昭之的《升起的烟花,从下面看?还是从侧面看?》的累积票房是7859.0万,就连前不久(8月24日国内上映)上映的《黑子的篮球:终极一战》目前的票房(8月28日)也有532.7万。

而和它同期(8月3日)上映的国内动画影片《风语咒》,目前的累积票房已经11255.8万元,就连《昨日青空》撤档前的点映票房都有209.7万元。

造成这样的原因,除了资源过早的泄露,还有低到可怜的排片率,《肆式青春》的拍片比全国才共放映13361场,全国排片占比最高的时候都没有超过百分之一,反观《风语咒》,全国共放映195535场,是《肆式青春》的十倍之多。

这里就要提下《肆式青春》的排片院线是中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而该机构2016年在第十三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正式启动,旨在保护受商业片挤压失去竞争能力的艺术片,给艺术片最低的生存空间。全国只有三百块左右的银幕,又是高雅的艺术片这导致《肆式青春》的票房成绩,纯粹就是交个朋友。 2

目前《肆式青春》在bilibli和爱奇艺版权播出,只能靠网络平台的购买费用来回本补血了。

但这样的动画电影,我还是希望越多越好,越赚越多,这有这样的良性发展,以后的好电影才会良币驱劣币。


  1. 注:《木兰辞 》
  2. 该数据来自B站 av3037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