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图:Like a Doll / MISSILE228 #pixiv

前言

时值妇女节,最近几年关于妇女节的各种争议甚嚣尘上,有哀叹其变质的、有训斥其堕落的、有麻木其淡化的。

总归与一句话,妇女节不再是以前的妇女节了。

起源

关于妇女节的起源,有很多种版本,查阅参考了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归纳总结、整理出来妇女节从无到有、由点及面、逐渐传播的历史进程。

火苗

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制衣和纺织女工走上街头,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和低薪。尽管后来当局出动警察攻击并驱散了抗议人群,但这次抗议活动促成了两年后的3月第一个工会组织的建立。再后来的公会游行抗议活动下,当时的美国社会党发表了一项宣言,号召在每年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举行纪念活动。这样每年的庆祝活动一直持续到1913年。

随后妇女节的火苗漂洋过海,来到了同根同源的欧洲大陆,并被国际共产主义所吸收容纳、进行宣传和发言。

渡海

1910年,第二国际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首届国际妇女会议。会上德国妇女运动领袖、共产主义者克拉拉·蔡特金倡议设定一天为国际妇女节,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在欧洲、主要是西欧国家得以传播开来。

东渐

借着社会主义的思潮继续东进传播,影响着相对落后封建的东欧的一系列帝制国家。

1917年3月8日(俄历2月23日),彼得堡女工举行罢工,要求得到“面包、和平与自由”;彼得堡全市工人举行政治总罢工,二月革命由此暴发。成为了社会主义的导火索之一,沙皇被迫退位,新成立的俄国临时政府宣布赋予妇女选举权。1921年9月9日至15日,第二届国际共产主义妇女代表会议在莫斯科召开,保加利亚代表建议为纪念俄国女工在二月革命中的英勇斗争,把3月8日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

南下

阿芙乐尔号的一声炮响,不仅给我们带来了马克思社会主义思想,还带来了三八妇女节。

1924年,国共合作期间,中国人首度公开、正式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5日,广州《民国日报》发表社论《庆祝国际妇女日》转述了国民党中央执委会“三八节是国际妇女日”的指示,国民党中央妇女部发表公告:“公启者,三月八日是国际妇女日”。这是三八节在中国的肇始。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正式将3月8日定为妇女节,并举行各种形式的妇女节庆祝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令第270号)第三条规定:妇女节(3月8日)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妇女放假半天。

燎原

此时的妇女节已经美洲、欧洲和亚洲广泛的传播开来,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冷战期间随着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相续独立,妇女节也传播到了南半球的非洲和南美洲等地区,使之真正成为了不分阶级的、不分国家性质的、国际性的妇女节日。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全球人类和各国政府共同承认的法定节日。

一百多年前,纽约城的一滴小火苗,在经过了百多年的传递,终于变成了熊熊烈火,烧灼着过去的封建、落后的思想。

法定节日与半天假

理清妇女节的来历传播,再说一下这个半天假的事情。

妇女节放半天假,还是我最近看公众号热文才知道有的,往年这个政策一直是政府不执行、公司装糊涂、员工不知道而作罢,就算现在知道了,又能怎么办,工作要紧,真敢找老板批了这半天假,明天就可以永远的放假了。

妇女解放的道路,还是任重而道远呀,争取独立和进步的脚步还依旧不能停止,直到真正到了社会主义所宣传的“大同社会”为止。

1942年,丁玲在延安《解放日报》上发表《三八节有感》一文,她表示:“‘妇女’这两个字,将在什么时代才不被重视,不需要特别的被提出呢?

到时候,我们才可以无愧于先代志士仁人的奋斗,给他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结语

最后以一幅在知乎上看到的对联作为结语——

上联:巾帼英姿谁领先?曰出塞,曰咏絮,曰从军,曰临朝,曰寻寻觅觅。其貌,其才,其胆,其略,其风骚。数千年佳话传颂至今,且看红装照青史。

下联:礼教遗毒当扫尽,废缠足,废束胸,废纳妾,废家暴,废尊尊卑卑。同工,同酬,同权,同等,同自由。全世界女性团结起来,唯有劳动最光荣。

横批:祝妇女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