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突然关不上冰箱的门,脚趾一不小心踢到了桌腿,出门时找不到想要的东西,忍不住掉泪。你觉得小题大作,只有我自己知道为什么。

封面图:白空に梳ける / シワスタカシ #pixiv


  我喜欢下雨的天气,坐在阳台前,看远处烟雨蒙蒙、细碎的雨滴敲打着窗户,发出细微的声响。
  
  这时的我,披着一件长衫,泡上一杯香飘飘的奶茶,随着热气的升腾,奶茶的清香淡淡溢出,和空气里泥土湿润的味道混杂在一起,一凉一热、两种不同的味道,产生了的味道,在腿上放一本纸质书,无关内容,我想在这样的情景下,都会是一本定好的故事书。
  
  这样的日子,也只能在上学那阵儿才能想见了,自从上班之后,人身自由再也身不由己了,心被束缚着,也就不再有这样的心态。
  
  今天是星期五,窗外下着雨,昨晚闪电惊雷,瓢泼大雨,隔着窗户都能感受到雨点急促敲打地面的声响,我就知道今天去公司的路必将艰难险阻。
  
  舍友今天休假,现在还躺在床上酣睡,甜蜜的打着盹,或许还做着甜美的梦呢。
  
  昨晚看书到快两点才睡下,七点多就早早的醒来,不足的水面状况,让我的心脏急促跳动,睡眼惺忪,头脑昏沉,明知道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身体还在继续贪婪每一秒的休息时间。
  
  只有这时候,才会发现时间的流逝这么迅速,一睁一闭,半个小时就没有了。在最后将要吃到的时间线前,我用了极大的毅力说服自己起床,极不情愿的洗漱,准备出发去公司。
  
  距离上班还是四十分钟,骑行大概需要十五分钟,今天下着雨,光谷大道会更加拥堵难行,这样的情况在这三个月里已经经历了好几次,经验上已经是久经战场,扫了一辆哈罗,右手掌把,左手撑伞,就这样骑行向前,奔赴三公里外的目的地。
  
  我预测艰难的路程是从光谷大道开始的,没想到从刚出门的地方就开始有汽车堵塞了,骑着单车在拥堵的汽车间隙中穿插,一边庆幸自己是骑着车子的,在武汉这座一线的大都市里,走路和骑行往往比公交汽车要快捷便利,今天要是搭乘滴滴,半路上都得堵半个小时,肯定会迟到。
  
  才刚下坡。就再也走不了啦。眼前望去,在连绵不歇的大雨中,排水渠道早已不堪重负,储满了来不及排走的雨水,后续的水流在无处可去的情况下,慢慢汇聚在低凹的丁字道路上,水位渐渐的升高涨潮,形成了方圆三十多平方米的崭新湖泊。
  

6.21夏至暴雨
6.21夏至暴雨

  一眼看去,浑浊的雨水也看不出深浅,只能通过在水中被淹的只露出车顶的小汽车来判断高度。仔细看照片里,还能看到有人正推着单车在水中艰难行走,水已经淹过了她的上半身,远远的只能看到一个人头在水中漂浮,是什么样的工作,才能让她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还要继续往前呢,我在心里想道。
  
  这才知道为啥有这么多车辆都堵在了这里,前面的车辆看到积水过不去想要回头,后来的车子的不明就里堵着了前车后退的路,再加上路两旁侵占道路便边界停放的车辆,混杂在一起,堵塞在本就狭窄的道路上无法动弹,颇有些”围城“的感觉,在外面的想进来,进去了的想要出去。
  
  我忽然有了强烈想辞职的冲动,马上打电话给经理主管,大声地告诉他们,老子不干了,我现在想吃、想睡、想玩,就是不想工作。
  
  每天早上强迫自己早早的起床,一个星期要上六天的班,拿着三千出头挣扎在生存线上的工资,每天重复着单调无意义的工作和不知所谓的办公室人际交往,一想到从此往后,日日如此,一眼就可以望到老生活,比地狱修罗还要恐怖。
  
  我一直在忍耐,尽量去忍耐,我最大的有点就是默默的去承受非难和责难,就算这样,我也看到不未来的情景。
  
  眼前此景、如此种种,在心底慢慢的堆积,直到今天,看到这条横亘在我面前的汪洋湖水,和天上滴滴飘落的雨滴。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落了下来。
  
  当然,最后也没真的提出辞职,一想到这个月的伙食、下个月的房租,还有618的花呗消费,以及以后买车买房、结婚养老,都要靠着一天天熬班的工资,那点名为勇气的小火苗,就被无情的冷水熄灭了。
  
  只是,今天的我,真的不想上班,只想放空自己去休息,顺便思考下,以后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