吨的重量

出门在外,漂泊年余,我也就告别了往日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死读书的生活了。

房子要自己租,菜要自己买,水电杂费也要自己去交,更肉痛的是,花的还都是自己的辛苦钱。

去物业管理处交水费,物业小姐姐一张口就问我,要充多少吨水?

?平日里称个东西,最多也就千克和斤两这种小单位,啥时候见过吨了,一般在我印象里都是用来形容不可名状的庞然大物之类的。

在我心中,吨这个字词还是很有重量的——一头成年大象大概在三到五吨左右,一辆虎式重型坦克是57吨 (战斗重量),所以一个一百多斤的正常人,日常里要消费多少吨的水才算正常。

充多少吨水?

那...充一吨的水吧。”我试探性的先提了个数。

对方不想和我说话,并翻了翻白眼看着我。

要不,来两吨。”咬了咬牙,又加了一倍。

这次干脆白眼都懒得翻了。

我也不猜了,就直接问一般家庭都是充多少,我也差不多就行。

小姐姐先是询问我充多少的水费,我说一百左右的吧。

“那就五十吨吧,也就是123.5元。”

看了下收款收据,单价2.47元。

而我之前说的一吨水,只要2.5元; 两吨也还不到五块钱,难怪人家要对我翻白眼呢,谁叫我刚刚一幅没有生活经验的废柴样子。

以前也充过水费的,那时都是问多少立方(m³)的,虽然同质量下,一立方水=1吨水,但单位名称的变化,在固有思维的影响下,还是给我很大的不同印象,才会闹出了这样的笑话。

古有晋惠帝何不食肉糜,今有我不知水充多少吨。都是吃了没有生活经验的亏。

用水的反思

平时用水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水龙头一打开,就有水哗哗的流出,最多也就用个一杯水、一盆水的分量,才用了多少水,却忽略了聚少成多,积沙成塔也是很恐怖的数字。

电视新闻天天说用水危机,但说实话,就是这样的新闻,也就前几年多一点,最近各种吃瓜娱乐新闻和国内外政治军事危机所冲淡,水问题已经渐少被广泛提起了。

地球大约70%的面积由水覆盖,水的总储量约为13.6 亿立方公里,但其中9 7 %为苦涩的海洋咸水,可供人类开发利用和饮用的淡水只占了3 %左右。然而在这3 %左右的淡水中,约有2.66 %是人类难以开发利用的两极雪山冰川和永冻地带的冰雪,人类社会真正可以利用的淡水资源只相当于淡水资源储量的0.34 %

——百度百科“水危机”条目

我住的地方又是无限接近南方的江南地区,湖北更是有着被称为“千湖之省”的美誉,南水北调的中线工程的源头江口水库(位于汉江中上游,分布于湖北省丹江口市和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就是从湖北抽调北上支援中原缺水地区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又怎么会知道缺水是什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