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由

这两天重看了一遍漫画《GTO》,发现里面的主角鬼冢英吉居然才22岁,比我还要年轻两岁。今年过后,我就要二十五岁了,人生百年,我就已经度过了一半的一半。

在想到这之前,我还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学生仔,等过刚出校门不就,懵懂青涩,游戏人间。

在知晓之后,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我,是个成熟的大人了,不能再用小孩的心态去糊涂下去了。

该结婚了,买车买房,从今以后,还要养育小孩、赡养父母,挑起家里的顶梁重担。

往后的路,没有父母的扶持帮衬,只能自己走。

看房

疫情期间,困在武汉无所事事,闲来无聊,在网上查看下老家(随县)的房价。

大体在三千块钱每平(m²)上下浮动,三十万就能买到一座三室两厅的毛坯房了,至于装修的花费,就看个人的意愿和能力了。

就我现在的情况,买一套房子,等借出去的钱回笼一点,或是家里再支援点,就可以付个首付。

每个月的工资,再省一点,按揭也没有问题了,就这样不知多少年,还完房子的贷款,就可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中国的房价贵,是贵在一线和超一线北上广深的三环内,像老家这样五线还郊区外的县城小地方,只要放低点要求,二十万就能买到一个家了。

房子有了,再相一个喜欢的人,两个人在一起,就组成了家;家有了,再又有个孩子,无论男孩女孩,都是欢喜,就有了生活。

日子一天一天,到老了,等去世了,就该放手让儿孙走自己的路,传承也就有了。

想家

为什么想有个家,最开始的想法。

是在高中毕业,在武汉找兼职时的那个晚上,没有找到住宿地方的我,那时候也不懂住旅馆,就算懂得了,也舍不得花那笔钱。

就在网吧包夜,迎着空调的冷气,在不舒服的电脑桌上将就了一夜,睡不着,也不想玩电脑,期间反复醒来睡下。

睡不着的我,走到外面透透气,盛夏的夜里,吹来的风也是刺骨的寒冷,看着远处小区大厦里,星星点点的灯光,却没有一家的灯是为我而打开的。

那一刻,我就无比想要一个自己的家,一间不大的,可以放下一张床大小的房间。

毕业了,在好几个城市流窜过,换了三四个租房的地方,待不了多长的时间,就要大包小包被工作和房租赶到别处。

再好的房子,也不是自己的家。

活着

问题在于,我想不想在老家买一套房子。

房子就是中国人的根,根在哪里,人就定在哪里,一辈子就再挪不走了。

《活着》里有这样一句台词:

“从前,我们徐家的老祖宗不过是养了一只小鸡,鸡养大后变成了鹅,鹅养大了变成了羊,再把羊养大,羊就变成了牛。我们徐家就是这样发起来的。”

我的父亲,拼尽自己的努力,把我从农村带到乡镇里;到了我这一辈,至少也得再上一阶,进到市里,如果可以,最好是在武汉省会。

再到我的下一代,目标就要看向北上广深了;再再下一代,就该考虑国外的世界了。

一代代如此,薪火相承,最终实现阶级的跳跃,完成每一个中国家庭都要经历平凡而伟大的历程。

如果我就在随县买了房子,就算是从城中村搬进来小区,也是失败的。

结尾

该想的事情还有好多,该烦恼的困难只会更多。

再想想吧,这是我的坏习惯,遇到不知道解决方法的事情,就学鸵鸟状,把自己埋在沙土里,不去面对,等到发生了,再走一步是一步。

反正,还有两年时间,在二十六岁之前,还可以把自己当做是孩子,可以继续浪荡、漂泊、不知愁苦事。工作也好,车、房、婚姻和养老,还有自己的未来,到可以再往后拖一拖

也只剩最后两年了。网络说流行的鸡汤段子——

“如果顺利的话,我会买一个公寓,养一只柯基,一只英短,孤独但满足地度过余生。”

“若是不顺呢?”

“结婚生子。”

属于我自己的人生,只剩下两年,两年之后,我会是母亲的孩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唯独不是我。